2012年1月6日

Susan Buck-Morss, on Benjamin's Arcades Project

Benjamin described his work as a "Copernican revolution" in the practice of history writing. His aim was to destroy the mythic immediacy of the present, not by inserting it into a cultural continuum that affirms the present as its culmination, but by discovering that constellation of historical origins which has the power to explode history's "continuum." In the era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nsciousness exists in a mythic, dream state, against which historical knowledge is the only antidote. But the particular kind of historical knowledge that is needed to free the present from myth is not easily uncovered. Discarded and forgotten, it lies buried within surviving culture, remaining invisible precisely because it was of so little use to those in power.

2012年1月4日

Short story in one of Chekhov's Notebooks

A man in Monte Carlo goes to the casino, wins a million, returns home, commits suicide.

好大喜功門常開

香港新政府總部近日接連驗出有退伍軍人桿菌,有議員及大眾都說出了一點評論和意見,其中不外乎檢樓不夠嚴格,早前怱怱入伙收樓等等。

文化評論人馬國明先生在電台節目「自由phone,自由風」上提了一個說法(大意如下)。他說,一隊波打得好地地,領隊是不會變陣或大換血的。曾蔭權從董建那裏繼續亂局管治,會否因他好大喜功,以致要來一番新氣象,所以搞出一道新政總:門常開?

這說法提出後,主持人說,馬先生所說的,現已難追尋究竟。如此一種確具視野的評論,卻被主持一句與官話無異的「難以求證」終止了。要說吳志森之後的「自由風,自由風」如何墮落,大概這便是一例了。

IQ題

大囡問:Daddy,你問我一條IQ題呀。

我答:Daddy不懂IQ題,Daddy IQ低哦!

大囡說:我問你一條IQ題呀,好不好?

我問:這是否一條IQ題哦?

細囡:Daddy呀!你講一D IQ嘢我聽啦!

2012年1月1日

真理與故事

今天聽了一個猶太故事,很有意思,在此分享,盼你喜歡。

******

在一個村莊裏住了兩名美若天仙的女子。

有一天,她們在想,究竟誰更美麗,誰能吸引別人呢?不知不覺間,她們為此事起了爭辯。於是,她們決定來一次比賽,看看誰最吸引。她們定好,分別地進入村莊,由村裏的人的反應來定勝負。

第一個美女穿著得很漂亮,心想我一定是最美,必定能吸引村民的艷羨目光。

當她走進村子裏去的時候,周圍的村民一個又一個從她面前轉身而去,紛紛從街道走回屋裏去。從窗檽往外看的,也急不及待關上窗。美女由村的一端走到了村的盡頭,回頭再看,村莊的街道上只剩下寥寥可數的幾個人。這時候,她的心情往下直沉,心想我一定會輸掉這場比賽。於是,她把心一橫,將她打理得整齊漂亮的髮辮鬆開,把她高貴的盛裝脫去,露出雪白的肌膚,展現出完美的胴體。就這樣,她從村的盡頭往原來的方向走回去。這一趟,連餘下的三數人也爭相離去。回到起點時,在她背後的村莊,一下子變成了死城,冷清得可怕。

光著身子的美女來到她的對手面前,只剩下一臉敗北的頽氣。

比賽繼續。這次由另一位美女走進村莊。當她即將進入村莊,腳也未正式踏入之前一刻,村莊裏已傳來很大的聲音。她沿著先前的那位美女所行過的路徑,同樣由村的一端走到村的盡頭。村民紛紛由家門、後巷等等走到街上,為要看她的美麗、要與她見面、要與她握手、要與她交談。眾人面上都流露著燦爛的笑容,每個見到她的都開心歡笑。

就在這熱鬧的歡呼聲中,這位美女回到之前的美女那裏。之前的美女只好甘拜下風,但又弄不出其中之底蘊。這時,勝出的美女將她頭上的髮飾戴在輸了的美女頭上,把她慣用的口紅給她塗上,還把她華麗的晚裝與斗篷也給她穿上。之後,這位重新給打扮的美女再次進入村莊,這一次,她的吸引力要較另一位美女早前所得的更甚。

第一位的美女名叫真理,另一位美女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