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南周事件:選擇自由,還是選擇同謀?



南周新年獻辭被改,微博戶口「被強姦」,編輯記者發起罷工,中港台網民民眾齊聲援,著實為新領導下的新世紀,點燃起進入寒冬前的烈火。

監察媒體網絡在中國一直存在,國家維穩力度有增無減,南周的敢言作風,在一個個倒下、被關的媒體白色恐怖中格外顯得例外、可貴。但這種例外不是常 態,是次《中國夢、憲政夢》說得入肉,把數千年的文化引導上務必落實憲政改革的大道去。甚麼是常態、甚麼是例外,一下子重新展現人前。被禁聲的民眾,也在 這真實的時刻,倒過來為其發聲者代言。這代言清晰不過,就是要求言論自由和憲政改革。

零三年伊始,中、港、台或許在大陸躋身全球經濟舞台過程中賺了大錢。但發展的同時,媒體的命運也接連受到重創。台灣的媒體巨獸令到身在麻省理工的殿 堂級學者 Noam Chomsky也越洋舉牌聲援。香港的主流媒體多有被河蟹已非新聞,就連民間獨立媒體也被惡意破壞,記者被右派勢力公然暴力對待,目下要求開放大氣電波亦 是遙遙無期。是次國內南周事件,在中、港、台最嚴密監控的核心爆發,除了對罷工的記者編輯表達敬意外,也是時候重新嚴肅地為言論和憲政未來選擇前路。我們 其實都很清楚,在不能永續的經濟發展下,我們只不過一直假裝活在特殊例外的幸福中。這種幸福其實叫做特權。而這種特權也正是我們常常破口大罵官商勾結的同 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