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整合冷清的部落格



谷歌整合部落格,雖然我認為有許多不妥,但對我實際的影響不大。反正我的部落沒甚麼人流,我也視這部落為日活札記,偶爾寫寫,記下一些人和事;或許有一天,就如今天,當我想找個地方寫寫東西時,我能回到這兒,把點滴的思緒留下來,那便足夠。

過去兩年間,自己過著半隱退的生活。除了日常教書及偶爾的保安工作,幾乎足不出戶。我想,不留下一點足跡,不帶走一片雲彩,也可能活得瀟洒。在網絡的世界上,除了IG有一定參考和工作的因由而維持著,臉書也早早沒有更新了。一切好像打著了。停下來的日子,剩下了愈來愈狹小的生活空間。

漸漸地,我覺得也意識到自己沒有甚麼好說的。若果可以,我選擇閉口。我認為這不是甚麼好事值得頌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開始隔絕了,自己便會看到自我的殘缺。

人確實是群體動物,或者人本身就是空洞、缺陷的。拉康曾說的鏡象,不就是這樣的嗎?我們對著鏡子照鏡,若不仔細,幾乎轉臉便忘了自己鏡像的樣子。但更可笑的是,對你定睛長注著鏡中的自己,那反映出來的我,不過是一個外顯的我,一個殘破碎裂的我,在鏡子中被整合起來。沒有了鏡子,我還是四分五裂的。有了鏡子,我也不過是在外頭的世界中的一個投影。那整合不過是種種意識勉強把我拉成一團而已。

從這出發,瘋癲真是有其獨特的視角。精神分裂,不過是回到真實界的一種不可知的狀態。那麼精神的治療,不過是硬套,讓人難以承受的分裂,獲得可資敘述的框架。我認為這種把握,是對應陷入瘋人瘋語絕境的一種維護。

既然起點是殘缺,甚至是空白(Void),那麼一切的治療,都只是裝錶。那裏永遠有無盡的批判工夫要做,且因時而勢易,注定是永遠也做不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