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大芬村半日遊】

正當莫耐來港,一下子令沙田瘋狂了數天,文化博物館在未來一段日子變成了親子、學校朝聖之地時,我想談談深圳的大芬村。

那些甚麼國家級大人物到訪過,獲評為國家文化示範基地之類的黨話不多談了,自己上大芬村的網站搜查便可看到。寫寫大芬村,有兩個目的:一為指路,作點半日文化行程推介;二為記錄,作為一個可能好好玩的研究做點資料筆記。

交通路線:
去大芬油畫村一點都不困難。東鐵由羅湖或落馬洲轉深圳地鐵即可。我今次由羅湖口岸往返。從羅湖乘深圳地鐵,只需在老街站轉龍崗線往雙龍方向的列車即可到達大芬站,地鐵全程約三十五分鐘左右。
由於深圳地鐵跟香港地鐵幾近設計相同,到達大芬站,找到A出口,行一小段約五十米的天橋右轉直行二百米便到達。

行到地面不遠有這個警崗,窗上大大隻字寫著大芬油畫村200米

行程時間:
半天。由早上10時至下午2時。

遊經地點:
大芬油畫村、大芬美術館。

大芬油畫村:
油畫村這裏有字畫和許多畫師在複製名畫。逐間行,印賞逐個畫師在畫畫,也可以待大半天。而且這裏有家鄉餃子牛肉拉麵店,又有咖啡室。行到倦了、餓了,完全不愁沒可吃的。
油畫村不大,大約五至六條小街而已。
各條橫巷均是畫師勞動的地方
油畫村有一些小孩走來走去,是畫師的小孩

畫師謀生工具
畫師在創作自己的作品

大芬美術館:
這是必去的美術館,主要是與油畫村一街之隔,夠近。行到油畫街盡頭,便見到這座敞大的建築。美術館是免費參觀的。裏面展覽的都不是舶來藝術品。中國地大物博,光是一街之隔的油畫村都已是卧虎藏龍了。

美術館的建築已值得細看欣賞
美術館和油畫村都有官網,參觀前不妨瀏覽一下,說不定碰上好展覽
館內不見有禁止拍攝告示。遊人也偶爾拍一兩張作品,皆因細心欣賞較拍下更好
館內某些地方的採光設計
另一採光展館,空間感大
另一展館
展品
展品
回程坐深圳地鐵便可,五蚊人仔便到羅湖
國內甚麼都有,一小時的生活圈不獨是深圳廣州過來香港買日用品,也有香港到深圳廣州去吃喝玩樂買書看展覽。當然兩地往來工作的人口實在不少。國內實在不愁沒有好的展館、沒有有才之士。只是,在地鐵上要比香港更多的低頭族,展館要比香港更能做到本土,以及油畫村的自然有機集結與擴大比日漸消逝的香港老區更有空間和持續發展條件,這些都在很快很短的時間內出現。一切還在突變中,有形之餘究竟內容如何,一時間我還摸不清。但社會平常生活的形態,譬如畫師在畫畫,妻兒就坐在旁觀看。這些情景好實在地說著存在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