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女兒,好好學習愛人

過去的一星期,有些人令我不屑一顧,有些人卻令我想多看幾眼。

那些不屑一顧的是那些特首候選人。而那些想多看幾眼的,便是長毛梁國雄和被捕的學聯學生。

是香港這個城市,將這兩批人拉在一起,畫面就是有愛又有恨。

梁振英當選後,我的心情不好,但未致於太過傷感。知道往後的日子艱難,但總認為要提醒自己怎的都要行下去,皆因在這個城市裏,還住了許多我最深愛的人。故此,我除了要努力發掘屬於這城的過去,還想為身邊的人,多做能力可及之事。

梁當選後,我第一件事便是去好好跟女兒說,做人需要懂得感恩。

雖然一下子她未必懂得我所說的,但不斷的說,不斷地去捉摸她所能認知的界限,我相信有一天,且在不遠的日子裏,她能明白一點點。

她近日除了懂得誰是梁振英、誰是唐英年、誰是何俊仁外,她還知道誰是長毛梁國雄。

我對她說,長毛快被人捉去坐監,但他沒有犯錯。他在被判時,曾說了「橫眉冷對千夫子,俯首甘為孺子牛。」之後我花了一點時間說了一點魯迅的文章給她聽。然後再對她說,長毛坐監,是為了我們可以好好生活,可以自由地說自己想說的話,可以不受立心不良的人傷害我們。所以,我們應該要學懂去多謝長毛這種人。

女兒之後問,若果長毛不在,那誰幫助我們?我說,長毛不在,自會有別人去做長毛會做的事。她續問,若果那些人也不在呢?我說,那又會有其他人接力。她再問,若接力的人都不在呢?我說,到那時候,我希望你也能做一個懂得愛人的人。這不是為要別人感謝你,而是為了你可以去愛人。

女兒,我愛你,好好學會愛別人。

3 則留言:

  1. 長毛

    今天又在反對石鼓洲焚化爐大遊行遇到長毛 (梁國雄議員)。連埋紀念西藏抗暴53週年燭光集會、全球廢核香港行動集會,今個月已經是第三次見他了。他每次都有發言聲援參與者。

    在這些場合裡, 並沒有其他立法會議員到場。焚化爐、西藏問題、核電,都不是本地傳媒的關注焦點,關於後兩者的集會也只有為數不多的市民參加。與香港個別地區居民的利益最有關的集會,是今天的反對石鼓洲焚化爐大遊行 (當然反焚化爐是涉及全港長遠福祉的事),但參與的離島居民又不是長毛的新界東選區的。

    換言之,長毛抽空來參加這些一個又一個的集會, 是沒有什麼選票上的得益的。他來參與, 只表示他真正關心弱勢社群和環境問題如何影響前者。無論閣下有什麼原因不喜歡他也好 (例如不喜歡他的抗爭手法,或他的性格之類), 我認為我們也是要讚賞他的。他是香港真正的左翼。

    (本文寫於三月十八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634480659895

    回覆刪除
  2. 很優美的文字, 跟你學習。有空也請到舍下一聚。
    http://continuum-fathering.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偶爾也會造訪你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