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太急太快

在這個講求快省便的城市,我們就連一點悲哀的時間也好像不容自己及別人去經過。翻開報章,一個定性便繞過了過去數月來發生過的一切。其實一切也沒有被回顧,一切也沒有被檢討、一切也沒有被清算。如此的跳越,只為了當權者而服務。道理是,你不跳過過去,你不跨越過去與未來之間的空隙,你便不能往前走。我的問題很簡單,請先給我說明往前走是怎樣走?往前看為要看甚麼?

我知道無論情願與否,我們總是要走下去。所以我也會勉勵自己和別人,好好地走。但這不代表我就要跟某種「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陳腔濫調去走。古有人說,你走你的陽關路,我倒要過我的獨木橋。要忘記甚麼,要努力甚麼,不需代勞,人其實可以自己來定。

很好,很好。我們或許都應知道,「過去不堪回首」是政治分贜者的說辭,是一服醉人的止痛劑。不然,香港這個曾經和延續著的殖民城市的一大特色,就不可能是「愈墮落,愈快樂」,反之亦然。

我們都在尋找快樂,但快樂若要與墮落連上甚麼關係的時候,它其實必先要產生出懶隋。懶隋的人最醒目,最懂得走精面。而過去流行的苦幹勤奮精神,其實只有停在唇邊,卻沒有在心中留種。因為說到底,精乖才是生利之本錢。

搬入新政總之時,高疊得高於三座國金的資料文件被毀,燒出的煙要較巴別塔的煙更通天。若這一切都被保留下,或有兩個意思。一、我們都有保存過去的意識,二、我們都有回溯過去的條件。

回到過去,是一種真顛覆。這可是Walter Benjamin的聖訓。因為在走向過去的窄道上,必然會遇上諸如「和諧」、「戀殖」、「儒夫」、「阻住地球轉」、「滯後」等等的路障,屆時你也必須要一個一個地清理,才能動彈,才能寸步寸步而行。

掃街茂曾說,走咁快,趕住去攞出世紙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