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反洗腦的原因

香港政府現正強推國民教育,各界稱這是一次「大洗腦」。

作為一名教師,又係一個家長,還要是一位傳道人,我覺得孩子們應該有能力反洗腦。因為他們是天父所愛、理應天生便擁有美善誠實心靈的人;又因為這場反洗腦運動是由學民思潮一班中學生開展與帶動,他們智勇俱備,令人振奮;還因為教學理念本身就不相信洗腦有普遍功能。所以若真的要說「洗腦」,那麼洗腦的真相與目的,大抵是要所有人都一同有意識地講大話吧!我心想,正因為孩子、教師同家長都有反洗腦的思想與意志,咁你政府仲要推垃圾版本的國民國情教育,目的係唔係要陰我地先?係唔係要試下我地條道德底線夠唔夠你梁振英政府低到無底先?

想著想著,其實要全面地反對國民教育,前題不是怕被洗腦,而係為要保衛社會講真話的空氣能自由流動,不被令人窒息的謊言所籠罩或取代。

不過,話時話,我的心情其實是七上八落的,因為理想理念與現實往往是超乎想像地相距十萬八千里。擁抱信念而行的人,大抵都在這彎曲悖謬物慾横流的世界中,被視作蠢才。所以要迎接始於足下的全民反國民教育運動,我想還是要有一點切身的佐證,幫幫自己鞏固信念,使自己對人性中還有值得奮鬥,與及可資保衛的誠實打底。

於是我做了一次無聊的實驗,以確認自己的四歲和七歲女兒,是否真的能分辨滲透中的國民教育的一些隱性毒素。我知道她們在學校會有升國旗的儀式,校內會掛著政府官員到訪的照片以振校譽,老師會跟她們提中國太空人飛上天空等等。我逐一向她們提問,問她們知唔知道那是甚麼回事?問問她們有沒有情感的回應?又問她們老師有冇提說六四事件、工人被剝削、食品有毒造假、裸官四處等等。我知道我的問題或者對一個四歲及七歲的小朋友來說有點不能想像。她們的知識也許未能明白甚麼叫偏頗、甚至甚麼叫政府。很快地我發現我的實驗其實完全不能對嘴,這或許是因為自己也被當前就教材的爭論模糊了視線。

正當我開始萌生擔憂,對子女有著理性這信念動搖信心之際,有一事發生了。

早前我們到過海灘忘憂地親子玩樂了一整天,晚上回到家中,急急便替四歲的女兒洗澡,免得海水可能使她濕疹皮膚敏感發作。就在洗澡期間,小女兒以我問她問題的口吻問我問題:「點解游水既時候,女仔要穿衣服,而男仔就唔著衫?」我一下子不懂得怎樣回應,便亂答一通地說:「因為男仔是男仔囉!」胖胖的小女孩以肯定且批判的語氣接著說:「呢個都唔係原因黎㗎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