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何家何家猜之一:老虎岩

說起老虎岩的由來,我曾聽過兩個版本。

話說很久以前,那裏有岩洞,洞內住了老虎。老虎甚兇,到處吃人,弄得住在那裏的人,終日惶恐不得安寧。老虎岩亦因「老虎出沒處」而得名。

另一個說法也有趣,我忍不住會給它多起一個題,叫<今晚打老虎>。原居在那裏的港人,因害怕被老虎吃掉,白天若非必要,也絕少外出四處走。

有一天,村民見到兩位外籍人士,神態自如,面無懼色,悠然自得地坐著,把酒談歡。後來,不知是村民指手劃腳的手語管用,或是把自己的方言讀高半度以為可以變成外語來溝通奏效,兩位老外不久便明白,那地方原來除了眼前的黃種人外,也住了老虎。老外拍拍胸膛,大聲說:「老虎,駛乜驚呀!」翌日,村裏傳來了大鑼大鼓聲,四圍的人都跑出來,要看個究竟,看誰又被老虎吃剩一排骨。誰知,老虎確實來了,不過是由那兩位老外花了一晚的時間槍殺後綁著送來的。

曾幾何時,我看過一張香港老照片,為要指明香港曾有老虎出沒。照片中,那隻老虎手腳被綁,倒吊在一條粗粗的竹上,竹的兩端由當地居民扛著。老外來到這未開發的小地方,穿上卡奇色的打獵衣,頭戴圓頂圓邊的帽,手握著槍幹,神氣地表達出一個與征服相關的主題。這主題,我後來知道叫殖民。

居住在老虎岩的先人,在照片中並列在次要的位置;置中的,是獵場的勝利者,也就是殖民者。他們依著槍炮,打下了老虎之同時,也要宣布打下了被殖民的本地人,為文明與先進下了定義。

由老虎岩到樂富,名字由殖民者的發展視野所支配著,就像陰澳變欣澳,後建成一個樂園一樣。一切求個好意頭,以本地人的吉利意識包裝,粉飾更新中要達成的去勢目的。但誰獲得了後來的吉利?答案大概只能由獲得利益者才能說準,別的市民大眾,只能深深感到不斷被剝削後而刮(摑)起的陣陣清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