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新紮師兄:520一更】

今天碰到朋友。友人問我當保安是認真還是...?(這樣的問題,我被問過好幾次。有一次,朋友問我是真係做保安還是做研究。)

朋友們大都對保安這行業很好奇,特別是我去做保安,他們更好奇。若問起,我都很樂意盡我所知全力回答。

當我表示保安一更12小時,每更炒散價約為500至550大元時,友人的反應是覺得付出與收入不成比例,人工太低了。但我不知何故,卻好像本能地作點解話,指出這工資已比最低工資高了。

有人會認為我可以用12小時賺更多,故我走入保安行頭是社會錯配,對此我不以為然。若以學歷定工種和工資,我的“錯配”比起一眾高官與自命超然的特首,至少老實得多。這行僧少粥多,不存在搶人家飯碗這回事。

也許當了保安員,能經驗到的便是存在於學歷與工作配搭的荒謬關係。新自由主義下,許多大學都把博士畢業生拒諸門外,現職的也承受著未能續約之壓力。另一現 象也相映成趣,就是大學校園裏,警察與保安遠比教職員都要多。香港雖未至於此,但我猜亦不遠矣。今天我是兼任老師,也是一名保安實Q;一下子將這種時代的 過渡混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