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新紮師兄:通宵更鬼故事】

連續當了數晚通宵更,始覺無生活,白天見到朋友問候Hello一聲,我還在發呆未醒。難怪有師兄師姐說保安員都是五十五歲以上才當較好,因為新陳代謝減慢,可以每天瞓少一點,晚上也較容易適應眼光光。我這麼年輕,當保安要有點大志,可以望下升職的高質素物業管理。

其實歲數多少,因人而異。但眼見有經驗的師兄們愈夜愈精神,也見過年輕只得二十來歲的坐一會便打瞌睡。那相對的年紀也不是真的富彈性,其實不太相對的。

這次當通宵更,晚晚崗位不同,接觸的人也不同。有一些崗位是有拍擋的。有一些崗位是單拖的。我有跟人拍擋過,也有做頂更,讓單拖的師兄師姐可以上廁所回回 氣。不過我較少睡著,因為跟我拍擋的都在我想偷偷睡睡前已搶先一步,弄得我每晚都在燃燒小宇宙。兒時看聖鬥士聖矢,那不斷燃燒小宇宙,每睡都在我腦中迴盪 數遍。

有一晚,我與另一位實Q拍擋。那個位置很好,晚上終可以輪著睡一睡。最難熬的三四點,總算較輕鬆便過。其餘的時間都是齋坐,以時間換金錢。兩人一起,難免吹水,這樣時間也過得沒有那邊慢。拍擋跟我說了一個實Q鬼故事。

話說在將軍澳的一屋苑,有實Q去上班。第一天到主任前報到。主任開口便說,先做一星期,一星期後才決定之後的。由於薪金較一般屋苑高,一更12小時有六百餘七百元,實Q便接下。
新型的屋苑設計真的三尖八角,實Q晚間的工作包括巡樓。首天有師兄帶路,轉來轉去,有暗角,有奇怪的死位等等。新到任的實Q問師兄是否每天都會孖住兩個人巡的?師兄直截了當回答:不是,只限今晚,明天便由你來自己做!

實Q翌日一人展開巡樓工作,行到隔火層,那裏是空空的樓層,用來隔火,所以沒有人,易藏身。但誰會藏在那裏的隔火層等入黑爆格呢?!樓層只有燈和飛蛾。隔 火層有一些位置是要拐個小角才能打到鐘。新樓的巡邏就是拿著一支筆一樣大的打鐘器,到每個位打鐘,像嘟八達通一樣。指定時間內巡完一轉,控制室便有一份巡 邏紀錄列出,所以無得偷懶。

實Q到某些陰森的轉角位,進行打鐘。但打鐘有步驟,就是先把接駁walkie talkie的耳機暫時拔離耳朵,否則打鐘時會有回音。當實Q拔去耳機準備打鐘的一刻,耳邊傳來一聲Hello!這樣的呼喚嚇得實Q快快急腳離去。

沒有得偷懶的打鐘簽簿巡更後,他回到控制室,列印巡邏紀錄。結果是,有好幾個地點沒有打鐘。實Q不解,明明依著平面圖,打足所有鐘。你眼望我眼之間實Q問如何是好?當然,是再走一轉,再打一轉!

如是者好幾天過去,實Q晚晚巡邏,晚晚聽到Hello!他實在受不了,當再聽到Hello的呼喚時,他大發雷霆地說:夠了!而家打工啫,唔駛咁呀!

就這樣差不多一星期,這實Q便離職不幹。

拍擋跟我說,你若不怕,可試試,人工高不是沒理由的。
夜更,鬼故事,較高的薄酬,為晚上捱眼瞓的時光助燃。over! over! Hello! Hel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