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無宗教性的基督教】講義大綱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的「無宗教性的基督徒」(Religionless Christianity)

歷史時序:
1943三月:被捕及囚禁
1944七月:籌劃行刺希特拉。事敗,數百人被捕。
1945四月:被問吊,數日後戰爭結束。

政教背景:
﹣德國福音派教會大都傾向納粹
﹣教會服務於政權

1944/4/30:
"You would be surprised, and perhaps even worried by my theological thoughts and the conclusions that they lead to...What is bothering me incessantly is the question what Christianity really is, for us today"

無宗教性的基督徒:
﹣世界發展至一個不講宗教的世道
﹣教會也就沒有位置,但教會繼續說「宗教」,意指甚麼?
﹣若基督徒都沒宗教可言,那我們還能稱為基督徒嗎?(參以賽亞書一章)

潘霍華的神學:
﹣效法基督,作主門徒
  • 成為宗教性在潘霍華神學脈絡中是要取消的表現,一方面是當時並無宗教性的空間可言,二方面是宗教性被教會扭曲作為服務政治的工具。
  • 而效法基督,作主門徒,則是回歸基督,參考基督那不以建立宗教,而是踐行上帝國為己任。(參J. Moltmann 不要仰望教會,而應仰望上帝國)
﹣代禱與行公義
  • 代禱是關愛他人的行動,是愛鄰舍的行動。(參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Hans Monderman受Delft群眾集會的啟發,設計出新的道路安全計劃,令人與人能有眼神接觸)>>身體與情感的政治。
  • 行公義。不以公義為名詞來看待,而以動詞來表達。
﹣救贖與創造:
  • 基督的行動使人震驚,當時的人都說他與宗教領袖大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